close


圖:森山直太朗!


曾經兩次來華深深愛上台灣,並將台灣視為自己第二故鄉的森山直太朗,為了配合新專輯「有風的交叉點」所舉行的巡迴演唱「為了世上所有柔軟事物2007年巡迴演唱」,特別選擇台灣為巡演的最後一站,也是唯一海外國家,足見森山直太朗重視台灣歌迷的程度。昨日(5/15)在神奈川縣民音樂廳舉行的第32場巡演,也迫不及待邀請台灣媒體共襄盛舉,搶先感受他在演唱會中的熱情演出,希望首次6月2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演唱,能夠滿足台灣的粉絲們。


在神奈川縣民音樂廳裡,二千四百多個位子座無虛席,清一色以年輕OL居多,其中也不乏男性觀眾捧場。當森山直太朗以一襲白襯衫搭配橄欖綠牛仔褲,背著吉他清爽現身舞台上,全場立刻響起驚喜的呼喊,大家不斷呼喊「好帥唷!」,第一首快版的「化成風兒」馬上讓全場觀眾起立跟著音樂搖擺,氣氛立刻炒熱。接著連續演唱「太陽」、「壽喜燒」、「你與義大利麵的歲月」、「星屑的小夜曲」等五首快版歌曲,森山直太朗雖然汗水淋漓卻仍中氣十足,臉部紅氣不喘展現實力派唱將的功力。配合快版歌曲,舞台背景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到了第6首歌曲「何日再相見」時,佈景一轉白天變成了黑夜,只剩一盞油燈,森山直太朗的自彈自唱就好像跟每個觀眾之間的對話一般,沒有距離,真摯又深情。

唱完了「何日再相見」,森山直太朗開心的跟大家打招呼,表示睽違三年再度回到這個場地,有種熟悉的感覺。此時森山突然興起要來做個現場大調查,想知道今天來到現場的觀眾是怎樣的客層,除了不少死忠的歌迷跟著他全日本巡迴演唱,每一場都報到之外,許多人更是當地的住民,當他開玩笑的詢問現場有沒有10歲以下的觀眾時候,竟然有人舉手,他笑著說:「一定是媽媽逼你來的吧!那回家前要叫媽媽買個軟軟君娃娃再回家唷!」接下來一路詢問到50歲以上的觀眾,現場人有不少婆婆媽媽舉手,森山再試探性的問,那60歲以上呢?還有觀眾站起來,他繼續問,那70歲以上呢?也有數位白髮阿嬷回應,森山一臉狐疑的說:「應該不會有80歲以上的觀眾吧!?」沒想到竟有年事已高的銀髮奶奶舉手,森山大笑說:「這位媽媽真是長命百歲,一定要開心聽完整場演唱會唷!」也讓人感受到他深受各年齡層喜愛的魅力。

接下來是令人懷念的歌曲「給親愛的你」,森山喚來老搭檔鋼琴手紗衣為他伴奏,接著演唱招牌百萬冠軍名曲「櫻花」,以擅長的假音轉折,獲得全場長達半分鐘以上的掌聲。森山直太朗在平實的舞台上,卻以歌聲、旋律、情感豐富了演出,台下的粉絲不斷地讚嘆「上手!上手!(唱的真棒)」,不同於前幾次的巡迴演唱,森山直太朗2007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多了跟台下觀眾以歌聲互動的橋段。「平凡的藍調」他邀請大家當他的合音,當他唱岀「平凡」、「天堂」全場也一同合聲,台上台下默契十足的齊唱,森山開心的比岀勝利的V手勢,也跟著擺動臀部和大家打成一片。

配合專輯「有風的交叉點」,此次演唱會也安排不少新專輯當中的曲目,演唱「BLUE」時,森山再度做起調查,裝嚴格的問大家有沒有買他的專輯,沒有舉手的人,他還會故意走到他們面前施壓;他表示:「現在的心情就如同專輯名稱,自己可以到天涯海角,站在十字路口,等待風兒吹來」。「夏日終曲」是他20歲時做的失戀歌曲,當時他還在音樂的起步階段,雖然歌曲的背景是在戰爭時代,但對於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他人希望大家都能珍惜眼前的人,也成為他早期代表作品。

這次的巡迴演唱,不同於過去的部分的是,森山直太朗有一首「彩虹」獲得NHK中學合唱比賽的指定曲殊榮,因此這次46場巡演中,在每個演出的城市,森山直太朗都會與當地的中學合唱團合唱這首歌,5月15日在神奈川縣民音樂廳的是來自川崎市的優勝隊伍共38人,為了配合這一段演出,森山直太朗還故意穿上中學時代的黑色制服,帶上圓盤帽,背著白色書包,踏著白布鞋走出來,一出場就惹的全場大笑。而與學生的合唱,也成為該合唱團最美好的學生時代回憶,讓森山直太朗彷彿回到學生時代。唱完「彩虹」脫下中學制服,森山直太朗換上藍色橫條白T恤,回到舞台背著吉他問大家,每個人的生活價值是什麼?(Q.O.L),他說他自己的人生價值就是站在舞台上。演唱這首歌必備的毛巾,大家都默契十足準備好,跟著森山直太朗的「Q.O.L」一起舞動毛巾,有的婆婆媽媽好像在公園做早操一般生氣十足的擺動著,有趣的是唱完後,森山故意將擦過汗的毛巾丟到台下,竟然引起一陣熟女的激烈爭奪戰。

接下來森山直太朗也演唱了5月18日要發行的最新單曲「未來~強風午後所誕生的情詩」,這是李準基跟宮崎葵合演電影「初雪」的主題曲,森山也唱岀這段異國戀情的深刻與悲哀。抒情過後,「現在就是人生」再度喚起歌迷的熱情回應,大家振奮的高舉雙手大聲唱和,森山也激情回應「來生還要再見」,最後感情火力全開演唱,把台下觀眾全當作「Sylvia」深情演唱。演唱會結束,安可聲不斷,全場鼓掌聲不絕催促著森山演唱安可曲,回應大家的熱情,森山換上巡演紀念T恤上場演唱「你是第五個季節」,森山說:「藉由音樂跟大家邂逅、交流是件很美好的事,與大家的相遇更是『宛如夢境』」,便以這首「宛如夢境」結束演唱會。但是歌迷高漲的情緒不退,再度以熱情的掌聲的安可聲呼喚森山,凹不過大家的熱情二度安可的森山,以自彈自唱的方式演唱「給世間萬物」,再度感動全場,歌迷才心滿意足的回家。6月20日台北演唱會,希望歌迷可以展現更多的熱情,拱森山直太朗唱更多的安可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東洋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