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信與蛇環poster.jpg
圖:吉高由里子主演電影「蛇信與舌環」





主題曲:恰拉「聽見」(收錄在”kiss親吻”專輯中)





劇情大綱:

什麼是「蛇之舌」?就是人的舌頭穿了舌環之後,不斷換上尺寸更大的舌環,當舌洞愈來愈大愈來愈大…,最終將一分為二,變成和蛇一樣的尖端分岔舌頭。

在涉谷閒逛的璐薏19歲、沒有工作、不上學,平凡而空虛。這天她在PUB遇到留著紅色龐克公雞頭、眉毛嘴唇穿環打釘的阿瑪。阿瑪伸出蛇之舌夾起香菸,剎那間,這樣的新奇讓璐薏完全臣服著迷於彷彿生活在另一個世界的阿瑪…。

阿瑪帶著也想擁有「蛇之舌」的璐薏來到朋友阿柴的店。自稱虐待狂的紋身師阿柴全身上下都是紋身圖樣、滿臉穿環打釘,比起阿瑪更加龐克叛逆。自此開始,比一般人還能夠耐痛的璐薏瘋狂地愛上身體改造,她從痛楚裡找到自己活著的感覺。為了請阿柴幫她刺一隻沒有眼睛的龍,璐薏還答應與阿柴過夜的要求。有著暴力傾向的阿瑪、喜歡體會疼痛感受的璐薏、樂於享受性虐待的阿柴,他們三個人的愛情在刺青、穿洞、性虐待中,愈演愈烈…。

日本聞名國際的劇場藝術家蜷川幸雄,再次改編文學作品,以二十歲奪下日本文學芥川獎的美女作家──金原睛的一鳴驚人作品《蛇信與舌環》,再次驚艷藝術界與影壇。吉高由里子全裸演出,獲得高度的注目與評價!電影上映後震攝觀眾,獲得的好評不斷,不容錯過!

 


享譽國際的大導演、表演藝術的全能舵手──蜷川幸雄Ninagawa Yukio

蜷川幸雄是享譽國際的劇場藝術家。劇場、電影、表演…,橫跨多項領域的蜷川幸雄,最為人知名的作品即為他導演莎士比亞的劇作以及希臘悲劇,他甚至導演過六個不同版本的《哈姆雷特》。雖然國際間較知名的作品皆為歐洲的古典文學,蜷川幸雄還導演許多現代作品,當中也包含三島由紀夫(Yukio Mishima)的現代能劇,和許多其他日本的劇作家如Shuji Terayama和Kunio Shimizu。他導演莎士比亞的作品《血海殲仇記》(Titus Andronicus),2006年在英格蘭史瑞福(stratford)的皇家莎士比亞劇場(Royal Shakespeare Theater),及普利茅斯(Plymouth)的皇家劇場演出;2007年,他們的劇團參與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的國際劇場觀摩展(London Barbican Arts Center, Barbican International Theatre Event, BITE)的演出,帶來的表演則是莎士比亞的《科利奧蘭納》(Coriolanus)。

 


蜷川幸雄作品一覽
 
〈劇場導演作品〉
希臘悲劇:
伊底帕斯王
米蒂亞
希臘人

莎士比亞作品:
羅密歐與茱麗葉
李爾王
暴風雨
哈姆雷特
奧塞羅
仲夏夜之夢
第十二夜
理查三世
馬克白
泰爾親王佩力克爾斯
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
皆大歡喜


〈電影作品作品〉
導演:
1981年 帆船日本丸的青春(暫譯。原名:海よお前が—帆船日本丸の青春)
1981年 魔性之夏(原名:魔性の夏)
2003年 青之炎(原名:青の炎)
2003年 伊右衛門之永恆的愛(又作:嗤笑伊右衛門。原名:嗤う伊右衛門)

演員:
1984年 W的悲劇(原名:Wの悲劇)

〈電視導演作品〉
水之女(原名:水の女)
風物語(暫譯。原名:風ものがたり)
三號桌的客人(暫譯。原名:三番テーブルの客)

 

日本最新出爐最有潛力的新一代新星──Yuriko Yoshitaka


 
剛獲得以【蛇信與舌環】獲得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新人獎提名的吉高由里子,被日本影評斷定為潛力無限的新一代女星。

早在2006年於第28屆橫濱電影節(ヨコハマ映畫祭)憑著【紀子出租中】獲得最佳新人獎、年僅20歲的吉高由里子,擁有與日本當家電影一哥小田切讓合作演出的多次經驗。除了在受人推崇的推理類喜劇【時效警察】中演出了她第一部的電視劇,之後也在電影【轉轉】裡,與導演三木聰及男主角小田切讓再次合作,讓人屏息的外貌、亮眼的無厘頭表現加上多變的氣質,為她贏得更多演出的機會。

2008年除了電視劇【太陽與海的教室】、電影【我的機器人女友】,吉高由里子最獲得注目的便是──由國際級大師蜷川幸雄執導、吉高由里子挑大樑演出的【蛇信與舌環】。顛覆以往清純形象的角色、大膽全裸演出SM、周旋在兩個男子之間、愛上身體的改造,吉高由里子複雜的情緒在大師導演的誘導中, 展現得恰到好處,還因此獲得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新人獎提名。電影一上映也獲得各界高度的讚譽。


演出作品:
 
電影
紀子出租中(紀子の食卓,2006年)
渋谷區円山町(2007年)
人生乃歌謠(歌謡曲だよ、人生は,2007年)
轉轉(転々,2007年)
夕陽映照下之少女(夕映え少女,2008年)
你的朋友(きみの友だち,2008年)
我的機器人女友(僕の彼女はサイボーグ,2008年)
蛇信與舌環(蛇にピアス,2008年)
重力小丑(重力ピエロ,2009年)

電視劇
時効警察 第6集(2006年)
ドラマW(2006年)
PS -羅生門- 第2集(2006年)
いい女(2006年)
非常外母玩女婿 第8集(冗談じゃない!,2007年)
素晴らしい世界(2007年)
明天的喜多善男(あしたの、喜多善男〜世界一不運な男の、奇跡の11日間〜,2008年)
篤姬 第4、12集(2008年)
和紺野一起玩吧(紺野さんと遊ぼう,2008年)
太陽與海的教室(太陽と海の教室,2008年)
禿子(トンスラ,2008年)
Love Shuffle(旋愛/換換愛)(ラブシャッフル,2009年)
   


新生代型男──高良 健吾Kengo Kora

出生於1987年的新生代演員高良健吾,出演2005年日劇【極道鮮師2】後,在演藝界開始漸漸受到注目。實際上早在2004年,新加坡知名攝影師Leslie Kee,為南亞海嘯災民籌募善款所拍攝的「亞洲區300位明星限量珍藏寫真」中,高良健吾便以幾乎一絲不掛的搶眼姿勢橫躺入鏡,其中也包含許多中港台日韓的知名藝人。面對鏡頭幾乎正面全裸的寫真照片,面孔看來絲毫沒有生澀感,大膽精神更為他贏得往後電影作品的演出機會。

2006年高良健吾接演日本軟色情代表導演──廣木隆一的作品【M】,稚嫩的臉龐讓他演出略有戀母情結的主要演員之一。2008年為國際級大師蜷川幸雄遴選上,演出【蛇信與舌環】的重要一角──阿瑪,天真無邪的個性卻有著龐克叛逆的外表,還在某些時候有著難以控制的暴力傾向;高良健吾原本俊帥的型男外型,在電影中穿孔打釘還留上紅色的龐克公雞頭,用生命付出愛情的演技加上不少的床戲,著實增加了這部電影的可看性!

 

日本知名潮男──ARATA
日本潮流男子必膜拜的ARATA,從《anan》《smart》《CHECK MATE》等時尚雜誌模特兒出身,是九○年代後期的封面話題性人物。1998年11月,ARATA所創立的「REVOLVER」開張,不久之後,自創品牌「ELNEST CREATIVE ACTIVITY」便從這裡發展出許多獨立的設計活動。1998年,因為時尚活動的備受矚目,被邀請前往參與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下一站,天國!】電影角色徵選活動。以獨特的氣質獲得演出機會的ARATA,也因此開啟了另一條嶄新的演藝之路。2004年還挑大樑與宫崎葵在日本知名導演──奥原浩志的作品【青之車】裡,大演對手戲。

2005年,日本雜誌《眼鏡男子》(メガネ男子)出版了一本《眼鏡男名鑑》,選出120名令人拜倒的眼鏡男名冊,除了個人資料、眼鏡的照片,還有視力、戴眼鏡年資、所持有的眼鏡數目和品牌等,好比是喜歡眼鏡男的女性的聖經一般,ARATA也和許多師奶、少女殺手的天王級人物,一同名列其中。

2009 再度和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合作,在【空氣人形】中飾演有別於以往酷男形象的文青DVD店員。ARATA在這部電影中的形象與以往差異甚大,讓人耳目一新,也再度奠定了ARATA精湛的演技。

這次在【蛇信與舌環】裡大玩SM,飾演滿身刺青和滿臉的穿環打釘的光頭刺青師,不良的龐克氣質被蜷川幸雄導演誘導得完美之至,更受到外界的大量好評! 




日本的《少年維特的煩惱》,《蛇信與舌環》叛逆美少女作家──金原睛


金原睛(Kanehara Hitomi)是日本當代「叛逆美少女」作家的代表。染金髮、戴淡啡色隱形眼鏡、留青綠色長指甲的東京少女金原瞳, 2004年造就了第130屆芥川獎兩項記錄:一是史上年紀最小的得獎者(20歲)、二是推出處女作隨即獲獎。

金原睛1983年生於東京,小時因不喜歡受到約束,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曠課,初中幾乎沒上過學,上高中一年級時終於退學。小學六年級時,金原睛因其父金原瑞人(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翻譯家、知名的兒童文學研究家)工作關係,跟隨父親在美國舊金山逗留一年,其間接觸山田詠美和村上龍等人的小說,思想受到衝擊,從此開始小說創作,而且每寫一篇必請父親品評。首部作品《蛇信與舌環》2003年獲日本27屆昂文學獎、2004年再獲芥川獎(當年的裁判包括村上龍),由於內容被認為驚世駭俗,帶動刊登作品的雜誌《文藝春秋》銷量破紀錄,而小說單行本就發行逾五十萬冊。

《蛇信與舌環》一書中,作者金原睛寫下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以所謂身體改造(實則就是自殘自虐),來表現(或者展示)由軟弱而來的精神依賴與毀滅。書中的青少年角色的心境狀態,直指當代日本青年的內心空洞感,因此也被評論為日版的《少年維特的煩惱》。

芥川文學獎:日本最有影響力的純文學獎。1935為記念名作家芥川龍之介由《文藝春秋》雜誌創辦,目的在獎勵文壇新人。芥川文學獎每年2月和8月評選,發獎兩次,獎金三十萬另加雕刻手錶,二戰期間中斷,1949年復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東洋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