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ada1.jpg 
圖:Utada宇多田


 

「每當我開始寫一首歌的時候,總是彷彿有靈光一現、眼前會出現一片美麗的景象。但就僅只一剎那,它就碎裂崩解了,於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只能努力拼湊。當歌曲漸漸成形、記憶中那一剎那的美麗景象再度在我眼前浮現時,這首歌就算完成了。」   -宇多田

宇多田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流行巨星之一。過去十年內,她在日本的成就只能用「耀眼」這兩個字來形容。1999年的首張日文專輯【First Love】是日本唱片史上最暢銷的專輯,她個人也在最暢銷專輯的前十名中獨佔了三位。12首冠軍單曲,也有4首進駐日本唱片史上最暢銷單曲榜的百大。2001年發行的【Distance】專輯打破了日本唱片首週銷售量的記錄,一週內賣出了三百萬張。年紀雖小,但宇多田已經坐擁5200萬張專輯的傲人銷售成績。

與世界上其他流行巨星不同的是,宇多田還身兼創作及製作人的工作。她也坦言,覺得自己比較像是個創作者,而非藝人。在最新專輯中,她親手寫了十首歌,交由Island Def Jam的重量級製作人Stargate(Ne-Yo、Rihanna、Beyonce)、Tricky(Britney Spears、Madonna、Mariah Carey)共同製作。26歲的宇多田,將藉此專輯,讓歐美流行樂界體驗她與眾不同的音樂天賦。

「我想要做的是大家可以接受卻又不流俗的音樂,不廉價、不膚淺,但卻可以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我喜歡作一些層次比較豐富的音樂。同樣的一首歌,有人聽了可能會想跳舞,但卻不會去注意到歌詞的內容。但如果是一個書蟲聽到了,他可能會對文字的部份產生興趣,進而發現我在歌詞裡對星艦迷航記的畢凱艦長、皇后合唱團的Freddie Mercury以及薇諾納瑞德等不同素材的取樣。」宇多田這樣說道。

「這兩件事對我來說都一樣重要–歌曲必須要動聽,這樣在廣播中被聽到時,才會被記住。但同時,它也必須要有深度。」

在對談中,宇多田總是能帶給人驚喜,不斷打破一般人對她的期待或刻板印象。當談到哪些人對她影響深遠時,她開出一長串名單,從Cocteau Twins到Conan O'Brien、Roald Dahl到Notorious B.I.G.,真的是出人意表,但也相當具有指標意義。「我喜歡聰明的人,不管是教育程度高低,只要有那樣的火光,就可以點亮一盞明燈。」

在紐約曼哈頓出生長大,連大學上的都是哥倫比亞大學,宇多田是在一個被音樂圍繞的環境中長大的。她的父親Teruzane Utada是知名的音樂製作人,母親Keiko Fuji也是著名的演歌歌手。宇多田從小就在紐約及東京之間來回奔走,但要說她的居住地在哪,最好的答案應該是錄音室。11歲的時候,宇多田就錄好了人生中的第一首創作單曲。國中一畢業,就被EMI唱片公司簽下。首張專輯【Precious】是以英文錄製,但卻只在日本發行,因為唱片公司的財務問題,最終沒有進入美國市場。

搬回東京之後,宇多田開始創作演唱日文歌曲,她的首張日文專輯【First Love】就獲得空前絕後的大成功。之後,她總共在日本拿下了五張冠軍專輯。其中,最近一張於2008年發行的【Heart Station】專輯,也是去年日本賣得最好的非合輯專輯。

既然在日本有如此成就,就不免讓人懷疑為什麼宇多田要放下一切、選擇一個全新市場重新出發?她解釋道:「事實上,我的確可以在立下標竿之後,輕輕鬆鬆地坐享其成,但我覺得,這樣一來我的創意跟人格都將因此陷入困境。我並不想做一個只在特殊地域呼風喚雨的藝人,我想要跟這個世界有更真實的連結,這樣作也能讓我對眼前的一切保持謙卑。而且我特別喜歡恐懼的感覺,當我看見恐懼,就會不由自主地被吸引過去。」

2004年時,宇多田發行了一張英文專輯【Exodus】,即使單曲「Easy Breezy」及「Devil Inside」都在舞曲榜上獲得佳績,但她自己覺得現在這張專輯才算是她真正的首張英文專輯。「在做先前那張專輯時,我充滿了不安全感,所以在創作的時候太過用力,一切反而顯得不自然。但在這張專輯中,我更成熟了,所以製作起來更順暢,有一種自然散發的自信。」

在製作過程中,宇多田非常謹慎挑選合作夥伴,並且設下一些標準:「在跟這兩個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我都會希望他們能幫我抓出歌曲的基調,但我也告訴他們,我要親手寫這些歌,不管在旋律或歌詞上,我都要全盤掌控。」

而與這兩組製作人馬合作的過程,也不盡相同。「在跟Stargate工作時,許多時間像是資訊的交流。我在東京錄完音後,再將音檔傳到挪威或紐約。他們愛死了!他們覺得這些歌曲聽起來超有未來感。但在跟Tricky合作時,我們幾乎每天都關在錄音室裡一起工作,那感覺很親切溫暖。我不是一個外向的人,所以能有這樣溝通、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也是很好的體驗。」

宇多田特別指出「F.Y.I.」這首取樣了坂本龍一用於大島渚電影【俘虜】鋼琴配樂的歌曲,是決定專輯最終樣貌的關鍵單曲。她說:「我在2007年12月錄了這首歌的demo,但這是一首難度很高的歌。一開始的版本我並不滿意,我知道我必須非常努力才能搞定它。但就在幾個月前,我突然寫出了適合的歌詞,並且更改了一部份的旋律,突然它就完成了。」

「看著一首歌曲就這樣結晶成形,帶給我一種非常強烈且自信的訊息,並且我覺得它非常適合用來形容現在的自己,它說出了我現在的故事。」

相對地,曲風暢快的「Apples and Cinnamon」,其創作過程就實在是太輕而易舉了,最終版的歌聲部份幾乎跟demo裡面一模一樣。「我幾乎沒感覺我寫過了這首歌,這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但是她在新專輯中的最愛是挑逗意味十足而又世故的「Me Muero」,她自述:「沒有其他歌比這首更讓我有感覺了。」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程,經過了許多風雨及高低起伏的旋律,宇多田才做出了這張專輯。但從其中所學到的一切經驗,最終還是被消化,成為她人生道路的指示。「我想要回歸最基本的東西,沒有什麼花俏炫技,只是想要非常直接、自信地表達自我。同時也帶一點幽默吧!我對於現在正在做的事非常有信心,並且,我也發現自己像個大人了,終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東洋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