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照1.jpg
圖:《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原聲帶已發行!





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出爐,日本以《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擊敗勁敵拿下最佳外語片獎。導演瀧田洋二郎與男主角本木雅弘、女主角廣末涼子一起走上奧斯卡舞台領獎,看的出來他們對於得獎一事真的是極度驚喜,原本本木雅弘也說不敢奢望可以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就當做去開開眼界,這下子為日本拿下將近50年來沒拿到過的最佳外語片獎。瀧田洋二郎在領獎的時候用英文說:「I hope we'll be back」,而本木雅弘與廣末涼子似乎是太過驚訝都幾乎講不出話來。


 
在1956年以前,奧斯卡外語片獎項是以「榮譽獎」的名稱頒發非正式競賽項目,有三部日本電影獲得此獎項分別是1951年的《羅生門》、1954年的《地獄門》及1955年的《宮本武藏》,自1956後才改為正式競賽項目,採用現行的提名入圍方式,至此之後日本電影就不曾得過最佳外語獎。而這次最佳外語片入圍名單中,《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是唯一以溫馨感人風格為主的作品,也是今年唯一入圍的亞洲電影,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跌破眾人眼鏡拿下為日本拿下睽違已久的小金人獎座。

 
電影描述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即將於本週五全台上映,屆時觀眾就可知道是什麼樣的電影可以擊敗各國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東洋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