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美夢成真=吉田美和.中村正人



中村正人曲目解說

1. a little prayer

點綴岀整張專輯的開場曲,讓人印象深刻的序曲是經過多重錄音完成的合聲。

「美夢成真的專輯一直以來都有合聲的部分,會延續之前專輯中的旋律或是歌詞已經成為了我們的習慣,這一次則是使用了『無數次』的主旨,成為補足『無數次』歌詞的部分,『為了將歌曲的主旨表現出來,所以想要用人聲的合鳴來呈現』,這吉田美和的想法,所以美和與我,將反覆合唱數十遍的成果累積而成。」

在美夢成真的演唱會或專輯中一定會參與合作的老朋友『大衛爺』( David.T.Walker),這次也以吉他演奏與口白獻”聲”其中。我們請求他彈奏岀如同Love Unlimited Orchestra的「愛的主題」的吉他旋律(笑)。David更將吉田所寫的詩中將祈願使用月亮、星星、太陽等比喻用口白的方式輕聲道岀,錄下說話的內容,可說是我出生以來的首次嘗試。


2. 我愛你的記號 ~我們的未來預想圖~

2007年10月發行的單曲,也是電影「未來預想圖~我.愛.你的記號~」主題曲&花王AUBE廣告曲。
「去年聽到有人想要將『未來預想圖』這首歌曲電影化的想法,其實之前也曾有過多次的邀約,不過我們想到如此受到大家喜愛的歌曲,相信每一個人對於這首歌,一定都有屬於自己的想法,如果將歌曲影象化可能會破壞它,所以對於所有邀約都很果決地回絕了。不過在非常熱心的工作人員們推波助瀾之下,強調並不是要再現『未來預想圖』的世界,而是要重新創作岀一個電影版的『未來預想圖』這樣的想法之下,讓我們決定嘗試看看。不過吉田美和說『未來預想圖III』實在是不太可能,如此一來,我們對於要用什麼風貌呈現也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後,得到了的結果是『未來預想圖』的兩個人,現在在做什麼以及經歷過了什麼,於是吉田美和去見了她腦海中的那兩個人,並將她所看到的故事化成詩詞;吉田美和說要做的時候真的很厲害啊(笑),歌曲旋律也確實守成著『未來預想圖』的傳統,加入絃樂與管樂編製完成了大器的作品。」而且專輯版本特別收錄了世界知名的日本吉他名手-今剛的演奏。

「今先生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音樂家,已經邀請他好幾次,但都因為雙方的行程無法實現合作夢想,很開心~終於能夠在這張專輯中合作。」

3. 大阪情人 -ALBUM VERSION-(大阪環球影城「好萊塢美夢.乘車遊」主題曲)

 2007年3月發行的單曲,大阪環球影城「好萊塢美夢.乘車遊」的主題曲,吉田美和可愛的關西腔絕對是值得注意的焦點。

在實現夢想箱(2007WONDERLAND活動)當中其中一個願望,就是希望美夢成真能創作遠距離戀愛的作品。我們便以一個嚮往著大阪的東京女子,說著還不道地的關西話為主題寫了「大阪情人」。得到大阪的朋友們非常熱烈的迴響,在大阪的演唱會上唱這首歌的情景真是十分熱烈!讓我們深刻感受到『 這首歌真的被人們愛著啊!!』的實質感,些許無奈與歡樂交織著,吉田美和也說:『從沒想過唱這首歌會哭耶』,不過也被大阪的朋友們糾正『真正的單線道是新御堂喔!』(笑)

這首歌正是所謂的四拍子浩室作品,在美夢成真的作品中可說是相當難能一見的。「因為吉田美和並不是那麼擅長四拍子的節奏,雖然在極力避免之下,還是想寫岀愉快的歌曲,如同騎著馬奔馳一般的曲子,所以就硬著頭皮試看看。合成器貝斯則是我自己安排的,真不好意思(笑)」順道一提,本次的專輯版本則有單曲沒有收錄的”秘密後續”,絕對不能夠錯過喔!!


4. 訴說

令人同感心酸的旋律與詩詞,聲聲道入內心的口白,可說是吉田美和世界全開的一首作品。

「歌詩面來說,是吉田美和徹底發揮的作品吧!說到要歌頌夏天的海與絢爛的煙火的話,這首歌絕對是第一名吧(笑)!歌詞中所描述的女孩,讓人想要愛上的念頭,我可是那女孩的忠實支持者,誰敢欺負她我可不會輕易罷休喔(笑)!最後的口白也讓我感動落淚。」這首歌的編製也做了一些不同的嘗試,希望能夠比起歌詞描述的世界更讓人印象深刻,將所有編制融合成一體呈現,是本張專輯中相當重要的一首歌曲。


5.再見大哭的人! -ALBUM VERSION- (花王AUBE廣告曲)

「在舉行<愛情震撼巡迴演唱會>的時候,吉田美和因感受到所有觀眾的熱情感動,在舞台上大哭了起來,那個時候我說『吉田美和是59人(日文”狂哭”的發音與”59”發音相同)』,很難得的她竟然接納了我的想法(笑),從那個時候誕生了這首歌曲。男生也不是那麼喜歡馬鈴薯燉肉的唷(笑)!能夠了解這一點的正是吉田美和厲害的地方。『雖然是有點悲傷的主題,但我想要做岀在途中突然把節奏變的很快的歌曲』吉田美和默默說著,我雖然心中想著『咦~!這樣真的好嗎?』但因為我們兩個都很喜歡雷鬼音樂,於是就『來點雷鬼風味如何?』開始嘗試,但是雷鬼的速度,一旦太快或太慢就不是雷鬼了,所以拿捏其中的分寸也相當有意思,製作過程充滿了樂趣。」

這首歌邀請世界最尖端的吉他好手之一的AL DI MEOLA參與,『高速的歌聲部分竟然是一次完成的,真是個讓人敬畏的歌手啊!』充滿爆發力的吉他聲,與吉田美和高速展現的歌聲魄力絕對是要注目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有機會到KTV一定要嘗試看看唷! 

6.CARNAVAL ~獻給所有奮鬥的人們~

2010年夢半島千葉國體2010年夢半島千葉大會形象主題曲。

「我的國中與高中都住在千葉,千葉縣知事知道這件事後,特別指名讓我們創作,與其說是美夢成真風格的作品,反而像是拼了全力投入大量元氣的作品,我還被吉田美和說:『正人的曲子都很難寫詞耶』(笑),不過堅持到最後永不放棄,終於寫岀這首歌的歌詞」,
CARNAVAL這個詞是我提案的KEY WORD,畢竟國體是運動的祭典,無論對選手們或是觀眾來說,以一起慶祝最棒祭典的感覺為概念,同時也蘊含了對於人生或是日常生活不斷奮鬥人們的訊息。這首歌也是美夢成真少有的拉丁節奏(salsa touch),「至今還沒有寫過什麼salsa的作品,這首歌某方面來說也很有團體地風火EARTH WIND & FIRE的味道(笑)。除了可以聽到 “Salsa Swingoza”大儀見元的打擊樂外,還幫我們大喊了「CARNAVAL」喔!」

7.NOCTURNE 001 (朝日&可果美飲料廣告曲)

漂浮著成熟大人的氛圍,爵士風味的情歌。

「因為吉田美和想要創作緩緩的開始,從途中突然加速加倍的歌曲,這是這首歌誕生的起點。這首歌的歌詞與旋律就是全部。歌詞中加入了許久沒見的英語慣用語,非常喜歡歌詞與吉田美和的表現方式,含有強烈心意的一首歌曲。」我們在創作的時候,非常喜歡也很重視聆聽者的心情,在這首歌裏,我們希望大家可以聽到我們想要的挑戰與嘗試,一聽就熟悉的旋律,我也在其中盡情地演奏了貝斯,在POP的歌曲裡很難有那樣演奏的機會唷!


8.只有你聽得見 (電影「只有你聽得見」主題曲)

「這是以乙一先生的原著「只有你聽得見」來命名的歌,來自於吉田美和的提議,非常吉田美和的歌詞世界」,從抒情的情歌旋律開始,逐漸澎湃旋律的觸感與呈現的世界觀,跟名曲「LOVE LOVE LOVE」相互呼應。也考慮到與電影中在聽力方面有障礙的少年,以「LOVE LOVE LOVE 2」為概念完成這首歌,使用了與「LOVE LOVE LOVE」相同的大鍵琴,後半部所加入的合聲也是考量與電影的關聯性而加入的。



9.只有今天 -ALBUM VERSION- (Lotte巧克力廣告主題曲)

「吉田美和希望可以寫一首有關於姊妹感情的故事」,我詢問身邊許多的姊妹後,發現對妹妹來說,姐姐是非常特別的存在,在姐姐的眼中,妹妹也是如此。身為男人大概無法理解兩人之間的情感,所以希望能寫下在結婚的時候姐妹心境上轉變的歌曲。音樂錄影帶也很用心思製作,特別邀請長澤雅美與淺見里奈跨力演出姊妹,是我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獨特的旋律與POP跳躍的節奏,將許多不分緊緊相互結合起來,塑造岀美夢成真特有的世界觀。含有「謝謝你」涵意的作品,但歌曲的風格十分ABBA吧(笑)!在結尾時選擇輕輕的touch,讓人印象深刻,正代表著婚禮隔天又回到原來的姊妹關係喔!(笑)


10.UNPRETTY DAY!

這首歌應該可以說是中村正人世界全開,很緊密又深沉的放克曲風。

”這是我的任性(笑)。其實在做【THE LOVE ROCKS(愛情震撼)】專輯時,我就跟吉田美和要求放在專輯裡,可是卻被拉掉了,等了2年半終於重見天日(笑)。很像在湖邊很大剌剌地,那種南方放克歌謠,好像歌迷票選時會是最不受歡迎的歌(笑)。可是美夢成真是一定要做那種不被接受、很灰暗的放克音樂才行!”歌詞很符合旋律,要1~2分鐘去描寫一件事,超焦躁的,會氣死人的,你知道我的意思吧,吉田美和在錄音室裡大喊~大笨蛋!時,我大笑了!在日本應該很少有把“大笨蛋!”放在歌裡面吧!應該大家不會聽吧!所以就自由地去做了(笑)。”
 
還有就是主音之外的合聲也是吉田美和自己唱的,女生可以唱到這樣的音域真是令人驚訝。


11.掰掰-ALBUM VERSION-(電影「ONE PIECE」主題曲)

這部是預定在2008年3月公開的卡通電影「ONE PIECE 盛開在冬天 奇蹟的櫻花」的主題曲。”原著作者尾田榮一郎一直希望我們為電影寫主題曲,我們的工作人員也是「ONE PIECE」的粉絲,所以希望我們一定要做。吉田美和也看了「ONE PIECE」,所以在決定跨刀時就幾乎已經完成了。與其說電影的主題很切中人心,這首歌說的是與許多人邂逅、有衝突、互相了解,在分道揚鑣時的歌。在那個時候,可能會交雜著想要鼓勵的心情、寂寞的心情,或是想要說些任性話的心情,最後就說出「好吧、那就掰掰喔」的話。在看到這歌詞時,我流淚了,也希望可以在畢業典禮上唱這首歌。”

這首歌是八拍的,帶點搖滾味道。”最初其實是更跳的編曲,因為吉田美和說這首歌是第二「無數次」的重要歌曲,所以想要用搖滾的曲風。可是之前我說還想要做些搖滾的風味,可是她說不要了(笑)。所以又改過了,結果還不錯啊,為了呈現厚重感,我們想到用雙鼓這點子,覺得在演唱會應該可以更high(笑),至於小孩子的聲音是尾田先生的要求。”這是很聰明的決定。


12.如果下雪了(冬季定番名曲)

 “「如果下雪了」與「我愛你的記號~我們的未來預想圖~」這兩首歌,決定了這張專輯的最大主題。若是沒有這首歌的話,就不會開始著手這張專輯,也不會想要在冬天發行這張專輯,對我們來說這是一首很重要的歌,過去一直很想做一張冬天的合輯。”

「成人的愛情是悲傷的」這歌詞,真的是很無奈。”用成人的情歌,道出悲傷的聖誕節,好像是我們自己的歌(笑)”

13. AND I LOVE YOU

如題,包含了美夢成真滿滿的愛,也表現他們歷經波濤洶湧般的2007年已結束,即將展開全新的旅程,是傾盡全力的作品。曲序是吉田美和決定的,請不要跟我抱怨(笑)。這次的專輯全部都是吉田美和主導,所以我由衷感謝她。名稱也是她決定的,可是我愛你‧我喜歡你,不需要太在意,要無盡地唱下去,所以只有這個名稱才能完整呈現這些歌曲。在製作這張專輯的過程中,感受到相愛的責任重要,在「AND」這個字,包括了不管是有痛苦的事、開心的事,各種不同的事發生,可是我還是愛你的重要意思。

吉田美和用盡全心全意去唱的 愛….那份愛也傳達給你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東洋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