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 杯杯

久石讓日本官方網站:
http://www.joehisaishi.com/



日本當代配樂大師久石讓,四歲開始學小提琴,進入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鑽研現代音樂作曲,因此具有深厚學院派的作曲訓練。1981年久石讓推出第一張專輯Information》,確定了自己的音樂風格,更以鋼琴獨奏家身份參與多個經典的演奏會,他擅長於獨奏、室內樂、協奏曲等演出,獲得國際樂界極高評價,曾連續三年獲得「日本學院賞最優秀音樂賞」,在長達25年的傲人音樂生涯中,擔任作曲、製作、編曲和演奏等多項工作,曾為超過二十部電影擔任配樂工作,並四度贏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獎,還為許多電視連續劇以及數不清的電視廣告製作配樂,以獨特的極簡風格著稱的鋼琴兼鍵盤手的久讓,曾出版超過15張以上的暢銷個人專輯。對於創作靈感的來源,久石讓會到寧靜鄉間尋求創作靈感,他說創作的瓶頸是對作曲家最好的鍛鍊,因為自我認知是很重要的。現在作曲對他來說,早已不是量的問題而是質的提昇,真正遇到好的題材他才會動筆。
 

        這張【歷久深情】全精選,是久石讓大師個人音樂廠牌Wonderland Records所發行過的8張專輯,由他親自挑選的精選作品。從宮崎駿的經典動畫電影「風之谷」、「神隱少女」到北野武執導的「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以及赤川次郎電影「倆個人」、電影「淡淡鄉愁」、「水之旅人~武士KIDS」等,還有NHK日劇「風之盆」等主流廠牌未發表的秘藏音源滿載!是超越時代及文化,深受世人所喜愛的經典。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專輯中特別搶先收錄,久石讓愛女-麻衣初試啼聲之作「櫻花盛開了」,為2007年出道鋪路,麻衣從兩歲開始學鋼琴,四歲時曾與宮崎駿動畫「風之谷」電影原聲帶演唱,這次專輯中重新演繹久石讓譜曲的「櫻花盛開了」,清澈透明的歌聲搭配久石讓療癒系旋律,宛如清涼風兒吹來,令人舒暢陶醉! 


  久石讓與宮崎駿可說是默契極佳的老搭檔,兩人在觀念上頗契合,久石讓總是先看過電影毛片才著手量身訂作配樂,從1984年開始,合作過「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等動畫電影,同時以「霍爾的移動城堡」拿下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音樂,然而宮崎駿的卡通賣座也讓久石讓的音樂揚名海外,除了動畫大師宮崎駿愛用久石讓的音樂,暴力美學派的北野武也很喜歡久石讓的作品,一起合作過「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菊次郎的夏天」、「BROTHER」等電影,最近久石讓也受邀擔任香港劉偉強執導的電影「情痴大聖」及韓國電影「Welcome to Dongmakgol」配樂,可見久石讓的作品深受大家的喜愛,即將在今年10/3展開Asian X.T.C.秋天巡迴演奏會,這次以亞洲為主題,會演奏香港電影「情痴大聖」、韓國電影Welcome to Dongmakgol」等配樂,還有未發表作品。目前台灣喜歡久石讓的樂迷們也發起連署活動,希望能邀請久石讓來台巡迴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環球東洋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